民監署

民監署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947民監署檔案1909197(黑警治港倡不道 濫捕濫暴濫權濫政濫法全  罪惡滔天普及化 五星旗流氓漢侵襲香港人)香江山河染紅危機現  國匪群湧禍害何容忍
2019年9月15日下午7:23香港電台-港聞  防暴警及裝甲車推進 示威者撤至內街再轉往銅鑼灣方向  警方在金鐘及灣仔一帶清場後,示威者後退至灣仔內街,並進入修頓球場,其後又橫過告士打道前往海傍方向。有警車駛到海傍附近的行車天橋,警員下車戒備,示威者轉往銅鑼灣方向。  防暴警察和裝甲車分別在莊士敦道及軒尼詩道,向銅鑼灣方向推進,期間防暴警員清理街道上示威者架設的路障。  有推著嬰兒車的途人不斷咳嗽,懷疑吸入催淚煙不適。
2019/9/15-17:47立場訊:看見罪惡發生時,如何不做旁觀者? 昨天的一張新聞圖片:一個藍屍大叔,將一個年輕人整個人抱起。此相片一出,立刻引來網民熱議,為什麼後面一排的市民沒有出手相救?這讓我想起讀過的一課社會心理學:利他行為 (prosocial behaviour)。  那個心理學的單元,以一起發生在美國的轟動謀殺案作開始(印象中是六十年代左右)。一名女子給一名男子在後巷殺害,歷時至少半個小時。後巷並非位處偏僻,相反是毗鄰民居,而遇害女子一直高聲呼叫求救,不過無人施以援手,最終斃命。事件曝光後,也引來一番議論:莫非該區美國市民特別冷血,見死不救?  於是,有心理學家做了一個心理測驗,派遣一名人員,在地鐵車卡突然暈倒,看看有多久才有人出手相助。結果發現,如果該名人員手持藥瓶,面色蒼白,會較快有人相救。女士及老人家也比青壯男子更快得救。如果車卡比較多人,測試人員得救的時間也會較長。  心理學家因此得出結論,人們是否見義勇為,基於兩個考慮:1. 是否危急狀況?2. 有沒有其他人會出手相救?回到上面心理測驗,手持藥瓶及老弱婦孺代表狀況比較危急。車卡較多人時,人們較傾向等待其他人出手。再回到上面的凶殺案,亦是同樣道理:有附近居民原來以為只是情侶耍花槍,亦有居民覺得會有其他人報警。  所以,下次遇上這樣的情況,要果斷評估是否危急狀況,不要自欺欺人,也不要等待其他人出手相救。這樣,才會有更多年輕人免受暴力對待。*上面例子出自心理學入門經典,Atkinson 等編著的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手邊剛巧沒有此書,由於想早些讓大家讀到文章,故未及翻查具體名字便寫就此文,請見諒。
2019/9/14-13:50立場訊:文化菁英主義者看不到時代革命---論《願榮光歸香港》我很愛西洋古典音樂, 特別是莫札特的音樂。N 年前, 有位尊敬又懂音樂的前輩來我家, 我當日的心情, 很想與其分享一首仿莫札特風格的小喇叭協奏曲,有點冷門的,而且樂曲雖然悅耳,不算是首藝術水平很高的作品。朋友聽了兩小節已經說那是宮廷音樂, 不想聽下去。我當時想: 隔了二百年, 這首樂曲在我小屋裡播放時, 當時當刻對我的意義, 豈是當年作曲家作曲時各種影響創作的因素能夠壟斷的? 聽完全首才作結論可以嗎? 不過, 當時法蘭克福學派的文化批判理論仍然流行於本地,未流行什麼讀者反應理論,而且當日畢竟只是我倆而已,也只好默不作聲。   (這位前輩是誰不重要, 因為人是會進步的, 我相信今天那位朋友一樣進化到不再這樣想, 所以無謂開名。畢竟是 N 年前的事。)  想不到再 N 年後的今天, 我那位朋友較年輕時那種不自覺的文化菁英主義心態,仍舊存在本地一些(前)社運人士的心裡,說什麼《願榮光歸香港》文學修養低劣、作者聽聞是甚麼樂派所以點點點、歌詞挪用「榮光」一詞褻瀆神靈等,然後把這首歌曲貶到一文不值,完全抹煞聽者對音樂作品的詮釋和樂曲與此時此刻社會脈絡的關係,實在令我納悶。  香港不乏動聽的社運歌曲,但近年能夠廣泛應用於每個集會的,恐怕只有少數被借用的流行曲例如《海闊天空》而已 。但個人認為《海闊天空》不易唱之餘,歌詞多次提到「我」這個個體的孤獨,唱完後心情可能更差更沮喪。曾有好幾年, 在民陣集會中唱歌更會被譏諷為唱 K 大會, 想來部份原因其實也與歌曲的選取和當時的社會脈絡有些關係。  多年前香港的反世貿會議抗議運動期間, 我以民間記者的身份,曾在現場觀察許多天:韓農早上抗爭,晚上跳唱民族歌舞。日間的抗爭雖會受傷, 晚上可靠音樂激勵士氣和團結眾人。有許多社運朋友曾借用韓國音樂希望促進本地的工運/民運和組織工作, 這些朋友多年以來默默耕耘令我由衷敬佩,但一首能夠植根本地社會文化又令眾人廣泛產生共鳴的社運樂曲, 其實不易出現, 未必是創作人的問題, 更多是多年以來香港社運低落的問題。  《願榮光歸香港》不是無可批評: 例如部份歌詞可改善,而且調子後面去到好高, 對我這位八十年代男中音 (見笑)有點吃力。不過,香港多年以來從未有過,拍子有規律得讓大部份人能夠跟住唱(《願》曲是首莊嚴的進行曲)、結合當前的抗爭運動和思想、既能鼓舞唱者的士氣又能安慰飽受創傷的心靈、促進民眾的團結、感染各區無數人產生共鳴的社運歌曲。  當晚在 IFC 眾人大合唱這首樂曲時, 我本來最初只想去觀察的(所以遲了四十分鐘才到), 後來在現場深受氣氛感動, 我也唱埋一份, 也和群眾一齊組成人鏈。握著我右手的, 是位中年家庭主婦,握著我左手的,是位婆婆,她們專登坐巴士到中環這個金融中心的標誌商場,就是參與這個在高壓社會、警察國家氣氛下的集體行動。企在我周圍的還有無數的白領和西裝友, 當然也有許多年青學生。這一首歌曲, 令跨年齡、跨性別、跨行業、跨區的香港人能走在一起大合唱, 意義重大, 因為除了它動聽、節奏合適和歌詞加入了兩個近來非常重要的抗爭口號外, 最重要的是產生和取材自香港近數月波濤洶湧的社會運動。這些,又豈是固步自封的文化菁英主義者所能理解的?  我因有事提早離開 IFC 但當我與右面的家庭主婦和左面的婆婆告別, 並互相囑咐要保重時, 多個月來的複雜感覺一時間湧上眼睛和喉頭。我深深感到,這首樂曲所承載的, 是一個令普遍香港人重拾主體性和建構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和情感革命。這難道不就是「時代革命」的精髓嗎?

2019年9月14日 上午9:49香港電台-港聞  曾鈺成讚《願榮光歸香港》高質 反映文宣水平相當高  近日在多個場合都有大批市民齊唱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這首歌他有聽過,被問到歌詞是否有港獨意味,他表示不想評論歌曲的含意,讚揚歌曲的技巧和質素相當高,相信是出自專業人士之手。他又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在公開與非公開場合都曾承認,在文宣工作方面,政府遠遠落後於反對的一方,由這首歌曲已充分反映反對一方的文宣水平相當高。  被問到政府是否需要仿傚,亦要作曲做文宣,曾鈺成估計,政府亦正在思考。  對於近日當大批市民到各區唱此歌時,曾與唱國歌的人士發生衝突,曾鈺成表示,如果唱歌作為和平表達意見和情緒表達的方式,是無可厚非,如果同場有政見不同的人士,互相都是以和平方式表達立場,希望各方都能保特克制,不要令和平表達演變為暴力衝突。15/09/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