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監署

民監署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971民監署檔案1910221(沒有無抗爭的勝利 也沒不打會倒極權)
2019年10月11日下午10:49香港電台-港聞  黃埔有警員發射胡椒噴劑 粗言指罵並拘捕市民  黃埔晚上有市民聚集,一度以雜物堵路,大批防暴警近10時半到場,在明安街最少制服2人。  一名警員曾要求一名在場男子離開警察封鎖線,男子並無理會,一名警員多次向他面部噴射胡椒噴劑,並以粗言穢語辱罵這名男子,多名警員將男子帶走。  不少在路旁的市民不滿警方做法,不斷在現場叫囂,又叫警員不要打被制服的市民。
2019/10/11-21:45立場訊:民間記者會問卷調查 受訪者憂政府倡緊急法押後區選 沒收個人財產  第十九次民間記者會  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一星期,「民間記者會」收集逾 11 萬名網民意見,超過 9 成受訪者不認同港府用緊急法推禁蒙面法,受訪者亦擔憂政府日後會用緊急法沒收個人財產、押後區議會選舉等;問卷亦了解受訪者對政府和警隊的評分,10 分為滿分,對特區政府的評分僅 0.16 分,比 8 月時的同類調查評分急跌一半,警隊的評分更由 0.31 分,跌至 0.13 分,94%受訪者直接對警隊評 0 分。  調查在本月 5 日政府推行禁蒙面法後進行,到 6 日晚上 10 時,利用 Google 表格收集網民意見,合共有 116786 人填寫問卷,但調查並非隨機抽樣,很大機會只反映部份人的意見。  民間記者會調查,要求受訪者以 0 到 10 分表態,認同政府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決定的分數只有 0.28 分,認為這做法侵犯基本人權的有 9.56 分;另外,調查亦要求受訪者評估,政府將來會借緊急法再推其他措施,認為政府會借條例押後區選、封鎖連登 TG、延長拘留時間等的評分都超過 8 分,認為政府會沒收個人財產的亦有 7.07 分。  而對於抗爭決心的部分,以 5 分為滿分,指緊急法不會減低抗爭決心的評分有 4.56,而填寫問券的人,近 6 成人報稱有大專或碩士以上學歷,報稱月入少於 6000 元的人有 22.8%,月入超過 4 萬的人亦有 15 %,民間記者會認為,反映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均對有抗爭決心。
2019/10/11-19:10立場訊:中文大學員工總會聯署聲明:譴責警方暴力性侵 要求徹查懲處施暴警員  【文:香港中文大學員工總會】  昨日(10月10日)校長與學生的會談中,聽到學生訴說受到警方暴打及性侵的遭遇,看到同學泣不成聲,我們心碎了!同學的勇氣及追求五大訴求的決心,也令人動容!  追求民主 義不容辭  有說「大學不應政治化」— 中大員工總會過去發出聲明或呼籲罷工,也收到不少類似言論,但我們深信,所謂大學不應該政治化,是指大學不應該因為受到當權者施壓而屈服,不應該捲入黨派權力鬥爭。大學的使命是為社會培育人才,建造美好的將來,因此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反抗強權的暴行,我們義不容辭!  成立國際級獨立調查委員會  對於警員針對被捕人士施暴及性侵,我們予以強烈譴責,並促請校長為公義站出來,譴責政府的暴行,要求警方立即停止過度使用暴力;成立國際級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濫捕及濫暴事件,並懲處施暴者 — 我們必要追究到底!  守護學生  大學校園庇鄰公共設施,亦是對外開放的地方,已經不只一次有學生在校園附近範圍被打,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校方有責任加強保護學生及教職員,防止有人來校園施暴。同學亦擔心警方在沒有搜查令下,闖入校園濫捕。本會促請校方發出指引,讓教職員尤其校園保安及部門主管清楚知道事件的應對方法及通報機制。  支援保安  已有商場保安被警方控告阻差辦公,中大保安組同事或有機會要阻止警員入校園調查,但如果因此而面對法律訴訟,大學必須給予法律支援,我們亦謹此感謝保安同事,緊守工作崗位。  與學生同行  「學生不是暴徒」— 請聆聽他們的心聲,我們大家的訴求是相同的:希望香港有民主的法制、有守護人民的警隊、有為市民服務的政府!  中大人,加油!

2019/10/11-12:14立場訊:公開發言後遭大陸電話滋擾 中大吳同學:自己「冇屋企」少包袱 「如果我不站出來,還有什麼人會發聲」 中文大學昨晚舉行對話會,學生吳傲雪除下口罩,表示自己在 8.31 被捕後遭受警方性暴力,引起關注。吳傲雪今早再在電台節目發言,提到自己在葵涌警署遭受性暴力,包括被男警員拍打胸部。她又指昨晚對話會公開發言後,在網上遭到「人格謀殺」,指她「作故仔」,又遭到大陸電話滋擾。  她又提到自己的家庭背景,形容自己「冇屋企」,即使站出來控訴都不會面對來自家人的包袱,「如果我都唔企出嚟,我諗唔到有咩人會企出嚟發聲」。  吳傲雪今早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提到,她是在 9 月 1 日早上,在葵涌警署遭受警員性暴力。當時一名女警在吳傲雪的手腕扣上印有  "AP"(Arrested Person),即被捕人士的索帶,該名女警不夠力扣上,當時亦有其他女警在場,「但當時該名女 CID 無邀請其他女警幫忙,然後邀請旁邊的男 CID 扣上索帶」。  及後,該名男警在為吳傲雪手腕扣上索帶時,大力拍打了吳傲雪的胸部。主持人再確認拍打胸部的動作為「無需要」時,吳傲雪表示同意。「當時我即刻嚇到腦海一片空白,唔敢反抗」,並且嚇到「後退兩步」,但她形容被拘留的情況是「肉隨砧板上,任人魚肉」。吳傲雪又說,認得該名男警的樣貌,他並且有穿上警方的黑色背心,但是委任證反轉了。  女警監視如廁及性器官  另外在當日下午,吳傲雪在葵涌警署如廁時,有兩名女警望著她如廁,並且望著她的性器官,而當時如廁位置的側邊亦有閉路電視,大約七步之外亦有一批男警在場。她又說,有女警曾經用金屬探測器檢查她的身體,由於她當時身穿帶有金屬鈕的短褲,所以金屬探測器發出聲響。當時搜查的位置旁邊是一個有蓋停車場,超過 20 名男警在場,「當時女警沒有得到我的同意,就掀起我件衫到肚臍位置」。  吳傲雪說,她在新屋嶺拘留中心沒有遭受性暴力。她指 8.31 被捕人士在新屋嶺的待遇不太差,相信原因是當時社工陳虹秀同樣被捕並且在場。但是她也提到,其他被捕人士有在新屋嶺遭受性侵和虐待。  吳傲雪並且說,有被捕人士遭到輪姦和雞姦,但該人正在考慮是否公開事件。  發言後遭網上「人格謀殺」   大陸電話滋擾  昨晚對話會後,吳傲雪表示自己在網上遭到「人格謀殺」,並且指她「作故仔」,她也表示驚恐,「我會唔會被黑社會斬?」。  她表示見到警方發出的聲明表示會主動聯絡當事人,她的第一反應是「你係咪要捉我返去,嚟多一次 48 個鐘(拘留)?」,擔心自己再被帶到類似新屋嶺沒有閉路電視的拘留場地「任人魚肉」。  她又指,昨晚發言後,她的電話遭受大陸電話號碼連番滋擾,而今次發言前,她都未遭受過這種滋擾。  自己「冇屋企」 站出來控訴少包袱  吳傲雪最後表示,她站出來控訴的原因非常簡單:她提到自己的家庭背景,形容自己「冇屋企」,即使站出來控訴都不會面對來自家人的包袱。「當我一諗到比我遭遇更嚴重性暴力、性侵及虐待的人,佢捱到呢一刻,撐到呢一刻,佢比我更加勇敢」,「我比起其他被捕人士,唔知叫好彩定唔好彩,我係冇屋企嘅,我冇咁大負擔,我冇咁大包袱。如果我都唔企出嚟,我諗唔到有咩人會企出嚟發聲」。11/10/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